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
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资讯>正文

萨马兰奇纪念馆:奥林匹克的新IP

编辑: 时间:2023年4月22日

2010年4月21日,中国人民的老朋友、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。整整三年之后,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馆在天津开馆,这也是世界唯一一座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和萨马兰奇家族授权,纪念萨马兰奇先生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文化教育场馆。

“在OMN(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)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,我认为最特别的就是萨马兰奇纪念馆,它是唯一以纪念萨马兰奇为名的奥林匹克博物馆。”4月21日,前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、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始人暨馆长吴经国在该馆十周年庆典活动中表示。

他指出,十年来,萨马兰奇纪念馆坚持“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”,“探索出各类社会教育形式,形成具有奥林匹克博物馆特色的多种教育新品牌、新IP”,比如举办了50余场不同主题的临展和专题展览,广泛开展公益服务,面向社区、养老院和特殊群体提供文博交流平台,开展马拉松、骑行、健步行等奥林匹克主题活动,以及举办多项大型国际赛事等。

事实上,“萨马兰奇纪念馆”本身就是在中国和全球不断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绝佳IP。

“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”

2001年7月13日,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庄严宣布: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。在任内的最后时刻,萨马兰奇帮助中国实现了奥运梦,也实现了他老人家的愿望。

“萨马兰奇坚信,如果缺少了中国,奥林匹克运动的世界性也就无从谈起,中国需要奥林匹克,奥林匹克也需要中国。”曾在国际奥委会任职30余年、与萨马兰奇“亦师亦友”的吴经国说。

回忆起当年创办萨马兰奇纪念馆的往事,他表示,萨马兰奇在2009年——也就是逝世的前一年——把他约到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家里,将毕生珍藏托付于他,委托他未来把这些藏品公诸于世,让子孙后代们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魅力。

“为了纪念他,也是为让后人对这位奥林匹克伟人有一个怀念、景仰的地方,并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见证,我决心一定要创办一座属于萨马兰奇的纪念馆,将这些藏品用于文化传播和公益事业,让所有人都能分享这一丰富的奥林匹克文化遗产。”吴经国说。“萨马兰奇纪念馆既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,也是萨马兰奇精神的延续。”

萨马兰奇纪念馆建筑面积约1.9万平方米,展区4000平方米,分为14个单元,展示着1.6万余件萨马兰奇收藏的书籍、邮票、纪念品、艺术雕塑、绘画和与他相关的信件、照片、私人用品,以及与奥运会相关的珍贵文献。开馆十年来,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近60万人。

从某种意义上说,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里,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是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的一个缩影。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重返奥运赛场并拿下首枚奥运金牌,到1990年主办北京亚运会、2008年主办北京夏奥会、2010年主办广州亚运会、2022年主办北京冬奥会,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,到如今全民健身和运动热潮遍及神州,奥林匹克精神逐渐在中国深深扎根。

萨马兰奇先生虽然离开我们13年了,但他对中国的友谊、为奥林匹克精神扎根中国所作的贡献延续了下来,并且不断开花结果。萨马兰奇纪念馆正是这种友谊和贡献的重要载体,也是将之继续发扬光大的一面旗帜。

“全人类共同秉持的价值观”

在这场萨马兰奇纪念馆十周年庆典活动中,国际奥委会委员、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,天津市政府及静海区有关领导,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,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张娜等重量级嘉宾受邀出席并讲话。

于再清强调了这座纪念馆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方面的世界意义。“在当今世界,奥林匹克主义仍具有非凡意义。”他说,“在全球面临疫情、战争、经济、环境等危机的时代背景下,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全人类共同秉持的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,它将为世界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与情感基础,为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持续贡献。”

于再清希望此次庆典“实现奥林匹克的核心价值——教育”,将奥林匹克的灵魂与魅力传递给青少年,鼓励他们积极进取、顽强拼搏,健康快乐地追求学业和事业的进步。

李克敏说,萨马兰奇纪念馆十周年庆典活动是天津作为一座“奥运之城”在新时期面向全国、走向世界的“金字招牌”。

在十周年庆典之际,纪念馆还推出“溯古论今——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体育文化主题展”和“饮水思源——萨马兰奇纪念馆感恩10年特展”,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更好地打造萨马兰奇纪念馆这一奥林匹克新IP和金字招牌,与大众一起从历史的维度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承和发展,在天津、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传承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。活动期间,“耀出行”为出席嘉宾提供全程优质出行服务。

Copyright © 中华体育网 版权所有

商务合作: 投稿点这里

Top